材料
 五花肉
 梅干菜
 油
 蒜末
 薑
 蔥
 醬油
 米酒
 冰糖
 辣椒
 八角

作法:
1.肉先燙熟,去除泡沫
DSC00811.JPG

2.燙好的肉用醬油、酒、蔥、薑、蒜醃,我皮和肉兩面各醃了半個小時
DSC00813.JPG

3.起油鍋,約淹過肉的一半,肉將皮那面向下煎,把過多的油炸出來,炸了20分鐘,結果皮整個硬掉= =
DSC00818.JPG

4.趁炸肉的時候把梅干洗淨,切碎
DSC00816.JPG
DSC00820.JPG

5.利用炸肉餘油炒蒜(切碎)、薑(切碎)、辣椒、冰糖,再加入梅干炒香
6.肉切片將皮向下放入碗內,再將炒好的梅干鋪在肉上,放入電鍋蒸至少90分鐘,要把肉蒸到爛
DSC00822.JPG

完成品
DSC00827.JPG

作法主要參考我記憶中,小時候保母楊媽媽做梅干扣肉的程序,她是安徽人
記憶中的味道跟這次做的有點出入
1.差異:她的梅干扣肉跟外面的不太一樣,味道偏鹹一點我有醃肉,但是感覺味道沒有完全醃到肉裡,雖然鹹度還可以接受。
 改進:醃肉的時候醃料可能要再多一點,另外可能在肉片切好後,再放入炒好的梅干菜裡滷一下
2.差異:楊媽媽扣肉的皮偏黑,而且會用油炸的拋拋的,印象中,她炸的時間都很久,她常說因為炸的時間比較久,還要注意火侯,要一直站著,很累,腰會受不了
 改進:沒有把豬皮的部份炸到拋起來,反而變成死硬死硬的感覺,可能是因為油溫太高了,可能需要再把油溫降低一點來炸
3.差異:楊媽媽的扣肉梅干菜比較濕,我做的感覺太乾了,而且可能因為我洗太久了,感覺梅干菜的味道都被洗掉了
 改進:洗眉乾的時候要快一點,另外炒梅干的時候應該可以再多加一點醃料,順便可以讓味道再重一點
4.差異:雖然蒸了90分鐘,但是感覺肉的部分還是沒有爛,楊媽媽的扣肉,肥肉的部份雖然沒到入口即化的感覺,但是基本上是不用去咬就可以吃下去的,瘦肉的部份也是差不多
 改進:可能炸的時候要連肉的部份也要炸一下,或是在蒸更久?

因為楊媽媽前幾年過世了,過世前也因為身體不好,很久不能做扣肉
以前在過年的時候都會做兩三盆,最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很想再吃到
希望能趕快讓我找回那記憶中的味道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venth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